圖片9  

今年因為論文的關係在上海復旦大學當了一個學期的交換學生。一個人在舉目無親的上海晃蕩了近四個月,跌跌撞撞中摸索出了一些生存之道,嘔心瀝血的整理出一些錦囊祕技,給未來想到大陸自助旅行的人們參考~

 

●帶支智能手機,辦個大陸門號

[辦門號] 大陸的門號和手機費率、上網費率都非常非常便宜,一個能中國移動3G上網的號碼50RMB就買得到了,還能抵通話費如果只在某地區旅遊,短期旅遊期間幾乎不需要再充值(大陸人稱儲值為充值,我自己是一個月充值一次,一次也就充值50元);如果要打跨省或跨地區(例如上海打杭州),費率就會更貴一些。辦手機不只是聯繫上的方便,最重要的是能隨時上網使用一些好用的應用程式。機場出來就可以辦門號,但比較貴,最便宜的要80 RMB。出機場後一般的書報亭、便利商店都會有。

[手機儲值] 如果需要充值,比較簡便的辦法是到便利商店、小報亭或手機行買手機充值卡,有多種面額可選擇,買來之後按充值卡上的指示操作就行了。或者可以請手機行直接幫你充值。大陸手機一般都是預付卡充值形式,所以人人都會充值。

[行動上網] 至於行動上網,我的理解是,只要你的手機是能上網的智能手機,你只需要買一個最便宜的手機門號,有號碼之後再另外開通行動上網服務。我當初辦的是中國移動每月30元的方案就非常夠用了。去買手機門號的時候老闆會問你要不要上網,有各種優惠的計價方案,我聽得天花亂墜而且有一些名詞聽不太懂,而且比較來比較去價差也非常小。最後把握的原則就是最便宜的,然後確定發話地點主要是在哪裡就好囉! 

 

2014/09更新:因為有不少人詢問辦理手機上網的手續,所以我寫一個比較簡單的流程供需要的朋友參考:

1)在機場就先找櫃檯買帶門號的電話預付卡。通常在機場買會貴大約30RMB,我自己是覺得還可以接受,而且立刻能夠上網對外聯繫也比較讓人放心。

2)買最便宜的中國移動電話卡,在現場請對方幫忙開通(激活)和安裝,並當場測試能夠使用。對方會問你需不需要上網,要的話會推薦你有上網優惠的預付卡(比較貴)。我原以為要買有上網的預付卡才能上網,其實當你有了一組號碼之後就能自己開通上網服務,所以原則上買最便宜的門號就可以了。另外要確定你主要的發話和收話地點,都在同一地當然最便宜,如果需要時常跟外地聯絡(例如上海-杭州)就要詢問一下店家該買哪個划算,因為計費方式會不同。我只用過中國移動,所以推薦買中國移動的預付卡,最便宜的神州行卡片大約50-80RMB。

3)開通上網服務的方式,以中國移動為例,激活後以該手機傳簡訊KT30至10688即可開通每月30元/280MB的流量服務。其他流量則傳送不同代碼,參閱這個網頁

4)充值。買號碼的同時可以請店員幫忙充值,如果只是短期旅遊,電話費連同上網充50元應該就很足夠了,萬一不夠也可隨時在便利商店和書報攤買充值卡,印象中最低面額是25元。我自己當時買電話預付卡50元本身就包含了50元的通話/上網費,等於門號免費,但後來看其他網友的說明,有些說要額外充值,或者抵通話費的額度比較低。所以門號有沒有抵通話費還是需要問一下店員囉!

 

 

●手機裡一定要有的app: 百度地圖、攜程網、大眾點評網、快的

[百度地圖]Google Maps在大陸完全不管用,請安裝百度地圖! 它能夠精準掌握你的位置、精確計算甲地到乙地所需的時間、最近路線和預估打車的費用!(這功能挺不錯)。打車的時候一邊看地圖的追蹤路線,一方面認識環境,一方面看師傅有沒有繞路,更重要的事,有時候你想去的地方師傅還不知道怎麼去,還得幫忙導航XD,不要覺得很離譜,這事我們在北京就遇過兩次,還有一次師傅嫌我說話太小聲直接把我的手機搶去聽語音導航Orz

[攜程網] (大陸人唸)是訂機票、火車票、酒店的最好幫手,很適合臨時規劃行程的人。有關買高鐵票請參考兩岸| 人在大陸,你不可不知如何訂/買高鐵票 

[大眾點評網] 有點像yelp,就是可以隨處看哪裡有好吃的,看評價和價位等等,據說評比公正參考價值高。

[快的] (的,音D)是招計程車的軟件,其他像[的的]和[大黃蜂]也很多人用。大陸打車難(招計程車)是眾所皆知的事,尤其一線大城市更有車多但搭不上的事。如果在二三線城市的地方,有快的也還是比較方便叫車的。在大陸打車是一門學問,彼得與我受了不少罪之後寫了兩岸| 人在大陸,你不可不知的打車技巧 ,有需要的人客歡迎參考XD

[地铁] 依你居住的城市下載地鐵資訊,最好找能夠離線查詢的。以我待的上海而言,地鐵密密麻麻,隨身攜地鐵圖有點麻煩。有地鐵圖的app可以告訴你搭乘的時間,從哪裡轉車方便等等,很省心啊!對了,大陸人叫地鐵不叫捷運,別念錯了。我有回打車跟師傅說我要去某某捷運站,他聽了半天不知道我在說哪,還問我捷運是神馬...

[微信] (微,音威)大陸人不用Line不用Whatapp,全民用微信,而且普及程度非常驚人。如果旅行的途中會結交朋友,不妨抓個微信來玩玩吧!

 

●申請支付寶(optional)

如果在大陸待的時間長一點,需要上網買買書、淘淘寶、買買車票、訂訂旅館等等,就很需要支付寶囉! 在大陸的網上消費主要依賴銀行卡(提款卡)、信用卡,但是台灣人要辦這些卡比較麻煩,如果只是短期旅遊也沒有辦理的必要性。支付寶的發明真就是大陸網路消費時代的大躍進,簡單來說它就是網路電子錢包,比各大銀行卡的網銀還好用,也不必安裝一堆安全控件,只需要一組大陸的電話門號就能申請(支付寶的申請越來越寬鬆多元,詳情請自行再上官網查詢喔)。有了支付寶,只需要帳號和付款密碼就可以隨處使用,它支援大多數的線上購物平台(淘寶、噹噹網之類的),也能安裝手機版app,付款、轉帳輕鬆完成。而且最近攜程網也能使用支付寶付款了,也就是說,即使你人不在大陸,也可以透過支付寶預先支付攜程網的車票、住宿等費用(有些要求在訂購確認後一天內付款),人到目的地之後再去車站取票,非常之方便阿!

有關支付寶的充值,我之前都是在便利店的拉卡拉刷卡充值,但是對沒有銀行卡的人來說,可以用手機話費充值卡,像充值手機話費那樣充值,或到郵局買網匯e充值,也都蠻方便的。

 

●放開心胸,去認識你所不知道的中國 

把政治族群等敏感議題先放在家裡,用熟悉的語言去學習我們已經不熟悉的文化。這當中一定會有很多想法上的衝撞,甚至有時會感到冒犯和壓迫。我把這些經驗當作文化差異的體驗。如果能儘量靜下心來把它當成學習之旅,會看見不一樣的中國!

 

arrow
arrow

    Yo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