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開始正式上課第二週

因為過去在師大上了不少專業課程

讓我在聽課時不至於那麼吃力

大約能夠聽懂七至八成

但是還無法加入課堂討論

(主要因素是不敢…)

native speaker面前講幼稚園英語

而且很慢,一邊在大腦進行中翻英

真是惱人又困窘

幾個禮拜後又要Presentation一個小時

不知道我會不會倒在地上口吐白沫

這裡的學生都非常認真

今天我就聽到了這輩子聽過最好的(學生)導讀

切中要領又融會貫通

投影片簡單樸實

(以前在台灣大家都喜歡花花綠綠和特效)

提出的問題擲地有聲

讓我頗感壓力

(這個學生才碩一我碩一在做甚麼@@)

上課的模式跟在台灣很像

每週一個同學導讀

導讀前須先小組討論15-20分鐘對該文章的見解

導讀30-50分鐘

然後剩下的兩個小時

由教授帶著大家仔細且深入的討論

像在打兵乓球

在問題一來一往中學習

我從沒有讀文章這麼仔細過

從前沒弄清楚的詞彙

都在課堂上得到解答

辛苦的三個小時非常有收穫

(我必須完全專注聆聽,

一失神就會不知道在講甚麼)

 

另一堂有趣的課是學術論文寫作

這堂課集結了各系對multicultural

globalization有興趣的學生(大部分是博士班)

集中在一起分享各自的研究進度、方法和心得

同時要和研究主題相近的同學組成peer group

彼此檢討寫作的優缺點

教授說,好文章就是好文章,

不因學門的界線而使讀者難以閱讀

我覺得很有道理

尤其都是於人文社會學科的研究

理因沒有隔閡才是

我的peer group來自心理系、教育政策系

還有一個我聽不懂的系

學術氣氛很好,大家都很認真的樣子

雖然我聽不太懂他們到底在做甚麼研究Orz

 

呼 考驗要來了

加油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