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都說美國人教我的事,今天要說中國人教我的事。

這學期修了一門影片寫作課。一部中國同學Xuan作的短片,讓我的眼淚撲簌簌的流下

 

影片結構很單純,用google map計算UIUC到女孩兒家中國山西省的距離,女孩兒與家人QQ的對話紀錄,還有溫暖的吉他樂(是回家路上聽的歌)

 但最感人的是她和家人間的真實對話。問幾點了?吃飯了沒?買不買得到魚?甚麼時候回家?回來看看外婆…這類再尋常不過的日常問答,卻好像打開我內心深處的甚麼,那無可寄託的鄉愁化成淚水,壓抑的情緒一股腦的宣洩出來,一發不可收拾…

我流著淚看完這短片,好怕現場燈亮之後會被旁人發現我誇張的行徑…這時我聽到周圍微弱的啜泣聲,顯然落淚的不只我! 我接著抬頭看站在講台上準備要發表的Xuan,她已經泣不成聲,說不出一句話。課堂上的氣氛極其安靜,教授不知所措的走到台前,我想他從來沒有遇過這個狀況,講台下所有亞洲學生都哭了! 影片講評的活動宣告暫停,下一位發表的美國同學尷尬的上台,說,ㄜ,我剛繳完期末報告,我想每個人都希望能趕快Going Home!  

其實,許多美國同學並不懂得這部短片的哭點,他們甚至連那是家人與子女間的對話都無法理解。從影片中 “我昨天剛買了一條鱸魚這句話便知道說話的可能是媽媽,因為中國社會中通常是媽媽上市場買菜;媽媽嘮叨的問買不買得到魚,亞洲留學生都知道這句話的意思,在美國買只買得到處理好的冷凍魚排,想買到整條帶頭帶尾的鮮魚並不容易。問 “現在幾點了也常我們跟家人Skype的第一句話;他們常搞不清楚我們日夜顛倒究竟是幾個小時的時差,和夏令/冬令時間的區別。這些問題,牽動著留學生與家人互動的共同經驗,也承載著不同於美國的文化符碼。

GoogleMap上回家的過程也很揪心。留學生們身在美國,魂魄卻彷彿藉由無國界的網路漫遊回家,橫越草原、沙漠、渡過太平洋,終於回到心神嚮往的,某種程度上滿足了鄉愁,卻也份外令人感到鼻酸。

眼淚擦乾,這個觀影經驗似乎讓我更了解自己,也更接受那寫在血液裡的文化差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UIUC 留學生
    全站熱搜

    Yo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