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大屠殺紀念博物館United States Holocaust Memorial Museum

這是一座傷心博物館,就連此刻參觀完一周後坐在筆電前寫心得筆記的我仍持續感受得到餘悸。搭乘電梯到頂樓的展區前,館員面色沈重的送我們進電梯,還讓每個人拿到了一本像是護照一樣的ID,依據我們的性別,ID裡面是一個猶太小男孩/女孩的照片和基本資料,簡單的記載他/她的生平,最後一頁會告訴你這位主人翁是倖存還是遇難。我拿到小女孩Elzbieta今年算起來已經76歲了,ID card記載著她如何和家人失散最後又一家搬到美國倖存的故事。

但不是每個人都像Elzbieta幸運,600萬的猶太人在1933-1945年期間被納粹屠殺,與我同行的兩個朋友拿到的都是罹難小男孩的ID。想像手拿著罹難者的照片和墓誌銘有多麼忌諱?想像跟著罹難者或倖存者重新經歷大屠殺歷史有多麼殘酷?大屠殺博物館就是要我們狠狠的記住這段悲慘的歷史。

9d8e920 9280b20  

展場中有許多真實的照片和影像,其中有不少是赤裸裸的展現大量屍體,令人不忍卒睹。為了維持血統優良純正,納粹不僅屠殺猶太人,吉普賽人、同性戀、和殘障人士都受到無情迫害。其中有一幕令我特別感到毛骨悚然:罹難者的毛髮都被剃下來,加工製作為紡織的材料,或者填充在床墊裡。

有一面牆記載了當時接濟過猶太人的世界各地的人們,如此詳盡的記錄讓我很訝異,儘管事過境遷,功與過都清楚地在猶太人的歷史上留下名字。我不久前才讀到微信的轉發文說以色列很感激上海人在大屠殺期間對猶太人的幫助,所以中國成為以色列少數邦交國之一,汶川地震也捐贈了最多錢云云的報導,我一直懷疑那篇文章的真實性,這回索性在這面牆上搜尋了中國接濟人的名單,只查到了兩個拼音的名字,但沒有詳細說明。但是可以確定的是,那兩位可是民國時期的中國人啊!

 

大屠殺博物館其實有點兒童不宜,真實的血腥場景還是太嚇人了。但館方在一樓為八歲以上的兒童設置了“丹尼爾的故事”展區,用孩童丹尼爾的眼光看這段歷史。我們跟著丹尼爾的日記一步一步從他原本居住的富裕街區,看猶太人的種種文化,到後來排擠猶太人,學校也充滿歧視和霸凌,丹尼爾和家人躲到黑暗擁擠的貧民窟。最後丹尼爾自述他長大之後的故事,他沒有再見過爸爸,媽媽與妹妹被毒殺。雖然丹尼爾是虛構的人物,但他的故事是猶太小孩的集體記憶,故事情節也是出自真實歷史事件。

丹尼爾的故事雖然是在兒童展間規劃的教育實境展,縮小版的人造塑膠場景緩和了真實歷史展品所帶來的震撼感,但是它所塑造的情感衝擊並不亞於樓上成人版的展區。看到最後丹尼爾的悲慘自述,誰能夠寬心走出博物館?(帶小孩的家長可能需要在看完展後跟小朋友聊聊,一方面是機會教育,一方面也是心理療癒啊)

IMG_7747 IMG_7744 

 

鑄幣印鈔局Bureau of Engraving and Printing

有免費導覽,就位在大屠殺紀念館旁邊,但其實就是個印刷廠,行程緊的話,其實可以免了。(完)

 IMG_7888  

arrow
arrow

    Yo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