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筆記是紀錄紐約city pass之外的幾座小美術/博物館。他們多半沒有大博物館的名氣和人氣,但卻都非常有個性。 

性博物館 Museum of Sex 

Title 

我原來不知道這間博物館,是有一回一個藝術教育的研討會辦在紐約,我發現我的美國同學們幾乎都跑去了,所以才在2014年的時後跑來看看。

嚴格說起來,這應該不是正式的博物館機構,我們甚至覺得這只是一家情趣用品店的店名Orz。展覽區蜿蜒在兩棟公寓之間,只有單一動線,顯得有些簡陋。博物館展示有幾個主題,有個區域一大片令人感到不舒服的圖片影像,有一區在講動物的性、訪談美國情色片女優,以及展示奇奇怪怪的性相關工藝品。其中一個比較有趣的展示,是搜集街頭閉路攝影機無意間拍攝到的活春宮(囧),觀眾也要用“偷窺”的方式才能看影片~

 Title

 Title

老實說對這個迷你博物館非常失望。我原來預期看到性與文化差異和文物,對禁忌和倫理議題的討論等等。但館內展品和展示方式都不夠多樣專業,使展示要有趣不夠有趣,要情色也不夠情色,要深度沒有深度,猶如隔靴搔癢,把性更加膚淺化了。

而且學生票還要15鎂,好貴啊。

 

新藝廊 Neue Galerie

  

在大都會美術館附近的新藝廊專展德國和奧地利的藝術品。展館是1914年的私人宅邸,參觀美術館像是在逛豪宅!一樓是咖啡廳和美術館商店,二樓是常設典藏,三樓則是特展區。

我其實很喜歡這樣小巧的美術館,可以讓人在短時間內細細的品味每一件作品。紐約多的是超級大館,雖然一次飽覽眾多名作好像賺很大,但每回都讓人看到眼花繚亂,筋疲力盡。新藝廊的固定典藏中有許多維也納分離派的作品,例如席勒Egon Schiele,可可西卡Oscar Kokoschka,和克林姆Gustav Klimt。這些作品在一般的美術館中很少見,至少我在美國的幾個大型博物館中似乎都沒有看過。還有一些工藝美術運動之後的海報(當時的海報是一種藝術表現的新形式),相當有可看性。

新藝廊最引人注目的大概是克林姆為Adele女士畫的肖像畫了。這幅畫是新藝廊的主人在2006年以台幣約44億元購得,曾經是史上最貴的畫作,超過我們所熟知的梵谷高價向日葵許多倍。克林姆金色的裝飾性原來就很搶眼,使用真正的金和銀使得作品更加耀眼。Adele優雅的姿態,白皙的膚色,服裝上的埃及圖騰和以她姓名縮寫AB表現的紋飾展現強烈的裝飾性。我站在這張肖像畫前許久許久,這是我第一次看見克林姆畫作真正的顏色。金色和銀色是一般印刷品表現不出來的,再加上金屬材質會反光的特性,常使得書本上克林姆的畫作有嚴重的色差,即便是新藝廊自身印製的高品質明信片也與原作的色彩有相當大的差異。

Title

(上圖原始檔案取自google images,美術館內不得攝影)

三樓是康丁斯基特展,作品為數不多但有很詳盡的解說。這是我第一次在一個展覽中這麼清楚了解一個抽象畫藝術家。我過去對康丁斯基的基本了解,就是一個很會用抽象符號表達音樂的畫家,但透過導覽解說,我才看得出隱藏在他畫中的具象符號,還有他作品的尺寸都很巨大,是掛在牆上而非放在畫架上創作的。據說康丁斯基是想讓藝術包圍人的環境,讓觀者更能進入作品內,成為作品的一部份。這在他後期的創作和壁畫創作中都有這種傾向。看完這個特展之後,我實在覺得康丁斯基也是個寫實畫家,只是採用的語言不同罷了。

最後彼得要來擊鼓鳴冤一下。彼得說這是他最討厭的美術館,因為規定實在是太多了!首先博物館入口的inspection比去參觀國會山莊還要嚴格,不能帶水,也不能寄放或幫忙保管,連我們保溫杯裡面的水都被強迫倒掉才能進去!不能拍照也就算了,也不能在館內講手機,只能到門口和地下室的廁所講。我承認在美術館內講手機會影響他人的觀看品質,但我是走到展廳外的走廊拿起手機捂著嘴很小聲的告訴對方我在美術館,但警衛立刻大叫要我到一樓入口處講,我拿著手機衝到一樓,警衛又說我身上有語音導覽設備不能走出展區,最後是展區警衛幫我保管語音導覽,我在一步之隔的入口區在另一個警衛的監視下講完10秒鐘不到的電話,像是現行犯一樣,真窘。

新藝廊的警衛之多,陣仗大的令人難以理解。他們似乎被訓練著,盯著每一個來館的人,只要是太靠近畫作或是拿起手機,他們就像是找到獵物一樣飛也似的上前制止。這讓我想起多年前在上海美術館參觀版畫的經驗,警衛們穿著警察般的制服,不客氣的盯著每一個來參觀的人,好像大家都可能會破壞畫作似的。最令我不能認同的一點,這個博物館禁止12歲以下的兒童入場,16歲以下的青少年還需家長陪同,這無疑將藝術與民眾的距離拉得更開了。

抱怨歸抱怨,這個私人博物館還是有做一點公益的事。美個月有一個週五晚上由華爾街日報贊助兩小時的免費參觀時間,至於是哪個週五晚上得先上官網查詢喔!語音導覽做的蠻不錯,也是免費的。學生票10鎂。

 

惠特尼美術館 Whitney Museum of American Art

大名鼎鼎的惠特尼同樣不在city pass的大館之列,館藏不多,且以美國當代的藝術家為主。兩年一度的惠特尼雙年展是該館亮點。惠特尼的導覽解說做的很不錯,彼得跟我去看雙年展的時候從頭到尾跟了一次,講得非常好。

 IMG_0199

é2012年3月的某個下雨的晚上,彼得跟我跑到惠特尼美術館的免費之夜看惠特尼雙年展。街道好狹小,我們都靠在對街的商店了還是拍不到美術館全景。

IMG_0196 

遺珠

有幾個小美術館一直想去但都沒有成行,寫在這裡備忘。一是Frick Collection,一是新美術館(當代藝術)。

(完)

 

紐約相關文章參見:   

紐約| SOHO蘇活區鑄鐵老建築巡禮+紐約藝術街區散步 

紐約| 百老匯不敗獅子王 

紐約| 百老匯女巫前傳Wicked:開演前5分鐘劇情梗概 

紐約| 經典美食之Peter Luger’s也太貴了吧! 

紐約| 到紐約古根漢要看什麼?簡易的1小時重點攻略 

 

 

 

arrow
arrow

    Yo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