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大陸,你想說需要甚麼資訊上網查就有。那你就錯了!!在大陸除了因為網路審查制度不能使用google, Facebook, Yutube之外,台灣的網頁、部落格都連不上。剛到大陸會有種雖然有網路但仍然與世隔絕的窘境。百度上搜尋的資料時常錯誤百出或沒有更新,實用度有限。買高鐵票聽起來很容易的事情竟然也讓我摸索這麼久(連問大陸人也問不出個確切結果)

 287606train03  

▲王福春攝影作品:火車上的中國人

 

●高鐵票一定要事先買!

高鐵快速乾淨又少誤點,是交通工具的首選。雖說高鐵車班很多,大陸的朋友都說不需要事先買,但是根據彼得與我的經驗,高鐵票不先買不行阿Orz!我們玩了幾趟下來,高鐵幾乎班班客滿,前一天買都快買不到票了。

1. 現場買票

最直接的方式是現場買票。現場買票有分臨櫃買和使用售票機購買,無論哪邊通常都是大排長龍,但是售票機需要要用中國公民身分證才能購買,持臺胞證必須親自臨櫃購買喔在大陸買票是實名制,臺灣人必須自己拿臺胞證買,不能請人代買。

說到排隊買票,一定會碰上有人插隊的情況。想當初我第一次在上海虹橋機場買到杭州的高鐵,沒經驗的我想說排售票機會快一點,結果排了40分鐘輪到我了才知道不能用,只好去臨櫃排隊Orz。排隊過程中,一堆叔叔阿姨插隊竟然都沒有人吭聲,我也只能算了。又排了40分鐘,眼看下一個就是我了,一個年紀比我小一點的姑娘突然殺出來撒嬌的說:姊姊,我趕著去北京,車再10分鐘就要開了,能不能讓我先買啊?我說:真不好意思,我也要買那班車,你問問後面的人吧(OS:老娘排了一個半小時,預定要搭的車都跑了!還遇上不識相的人來裝萌要插隊是哪招!)。好不容易真的輪到我了,我才低頭拿一下我的錢包,瞬間就有三四個人在櫃檯前左右夾攻,從櫃檯收錢和取票的小洞把人民幣嘟給售票員高喊:到南京一張!到濟南一張!我都驚呆了,還好售票員見怪不怪只拿了我的錢。但是悲劇還沒結束,開往杭州的高鐵座位都賣完了,要兩個小時後才有位置(當天非假日)!

在高鐵站現場買票是最不推薦的做法,既花時間有時還得受氣,如果沒有事先買好車票,在車站耗兩三個小時買當日車票是可以預見的,碰上週末還得等更久。若是在上海虹橋那樣的新車站還好,起碼乾淨一點,吃東西也方便。有些車站很老舊了,沒有設置足夠的候車座位,因為人多空氣流通差,衛生也不好,等車比旅途本身還折騰,挺難過的。

 

2. 找火車票代售點

最方便的方式是至少一天前到火車票代售點買票,各大城市都有許多代售點,百度地圖查一下就可以查到,或者參考這個網頁。代售點的排隊的人潮少了好幾倍,不管是現場買票或排隊取票都可以節省許多排隊和等車的時間。但要注意營業時間,我去過的幾個代售點好像都只開到下午四點。代售點會另收5元手續費。

 

3. 上攜程網或12306預訂

如果想要上網買票,需要能夠網路付款的媒介,例如銀行卡、信用卡、支付寶等。大陸的網路消費一般只接受中國核發的銀行卡或信用卡,如果沒有銀行賬戶,用支付寶付款是最方便的。上攜程網http://www.ctrip.com/定了高鐵票後,可以用支付寶付款(好像是不久前才有的新功能),但是仍需要到高鐵站或火車票代售點取票,並且一張票的手續費要20 RMB有時候住的地方付近並沒有火車票代售點,或者急著搶票,或者要先在台灣訂票就可以使用這個方法。大陸人網路訂票主要用的平台是12306,我去年使用的時候覺得系統不穩,而且支付寶也不支援所以沒有使用。但是樓下的網友說現在的系統比較穩,而且也可以使用支付寶了!網路購票就又多了一項選擇囉!

 

arrow
arrow

    Yo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