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y有座號稱全世界最大的兒童博物館(Children's museum, Indianapolis),很久以前就想去造訪了。
根據從前對兒童博物館的印象,總是門票很貴,但是展覽粗糙又廉價。這次跟Peter砸了32元門票賭一把,看到比預期還好一點點的內容。
 IMG_6119 IMG_6056
1、2樓的展覽多是和玩具商、電視公司合作的企畫,因為展期不長,所以品質不佳可以想像。恐龍展區的展示了無新意,小孩在科幻的聲光中跑來跑去,沒有人在意牆上寫的那甚麼龍和甚麼龍。最令我期待的是[芭比的時尚體驗]。 [時尚]可不可以是藝術教學的議題? 儘管對像是小小孩? 如果我是小孩,學校或美術館要教我芭比與時尚,我一定會開心死了! 我也能夠想像再我的Saturday School教小孩芭比跟變形金剛他們會有多愛。
這個議題一定是有趣的,但當我走進Mattel公司策畫的芭比展,不及一般美術館的展出要求不說,裡面的陳設就是一個比較精緻的賣場。
芭比展告訴女孩兒們要穿漂亮的洋裝、要學會梳漂亮的頭髮、要穿高跟鞋shopping、學走伸展台、妳是明日之星...
活潑的美國女孩們在伸展台上走著台步,一旁的女孩和她們的媽媽們尖叫著 Oh!我有那個芭比!
芭比是每個小女孩的夢想,這個時尚多金女刻板形象就這樣從小深植人心,鞏固著人們對性別角色的認知。
走出芭比展間,小孩學到的不是服飾設計、不是生活美學、不是芭比與文化,而是 我要變成芭比、我要買一個新芭比。
IMG_6153
雖然批評了一堆,可是還是在芭比展間拍得很開心.. 冏rz

IMG_0020 IMG_0024  

IMG_6099
美術館商店賣的是各家廠商販售的玩具(就是玩具店阿),小孩進來吵著要Dora的T shit和芭比娃娃手提袋。
(Barbbie字樣裡面全是芭比娃娃!!)
IMG_0041 
3-4樓的展間好多了,應該是兒童博物館的常設展。推薦埃及探索之旅小孩的威力。
埃及探索將小孩帶到埃及,重現埃及的日常生活,認是埃及的語言、文字、居住環境和小孩等等。
IMG_0031
小孩可以在這裡玩扮家家酒~

小孩的威力有些劇場(小孩主持的?),討論Anne Frank為首的幾個有名的兒童改變世界的故事。這兩個展間我非常喜歡!
IMG_0040 IMG_0038
文章寫到這,想起Dr. Howard Gardner寫的一篇未來人才需要的能力中,題到一個兒童博物館的建構。這個博物管理連結多元學科,就象是提供多元智能學習的空間,從一個主題發展到另一個主題,彼此的連結是有意義的。在這個兒童博物館中,我看到了許多自然與科學的學習、一小部分的人文、一大部分的商業操作,但完全沒有見到音樂、美術和體育的學習。有時候甚至覺得,迪士尼樂園的教育功能比這些公立博物館美術館要好上許多。如果以教育為前提的兒童博物館無法做到這些考量,充其量只是個讓小孩和家長來打發時間的amusement park而已。

Information:
IN兒童美術館官網
3000 N. Meridian St., Indianapolis, IN
門票: 成人16,兒童免費

arrow
arrow

    Yo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